EECP體外反搏治療/心絞痛/心肌梗塞

EECP對動脈收縮壓的影響報道不一。收縮壓降低的程度是評價EECP治療缺血性心臟病效果的重要指標之一。據北京阜外醫院報道,EECP可使收縮壓降低9~16mmHg(6.3%~11.0%)。EECP時靜脈回心血量明顯增加,同時左心室射血阻力下降,將導致心輸出量增加 5%~50%,平均25%,心搏量、心臟指數增加,表明在增加回心血量的同時,也相應增加心臟輸出量。 因此,EECP 能增加心臟輸出量,降低外周阻力,增強心肌收縮性能,增加心肌血氧供給。EECP期間冠狀動脈血流有明顯增加;EECP可以使外周阻力降低,血流改善。EECP能夠促進NO釋放,減少循環促炎物質,抑制動脈內膜增殖與動脈粥樣硬化損害,體外反搏可以改善血流介導的血管舒張功能。迄今為止,在美國和我國已經相繼完成了4個與EECP有關的大型臨床試驗或註冊研究(MUST-EECP,PEECH,RECC和IEPR)以及許多小樣本的臨床研究。研究結果顯示:EECP確實讓這類病情反覆、心絞痛級別高又無法再選擇血管重建術的患者得到臨床獲益,提高和改善生活質量。

體外心臟震波作為治療冠心病的一種有效且無創的全新療法,它作用於缺血損傷的心肌組織,增加內源性血管內皮生長因子,促進血管再生,明顯增加心肌灌流量,從而明顯減少心絞痛症狀,明顯增加運動承受能力。體外反搏能夠加速動脈血流速度,改善血管內皮功能,促進內皮修復,抑制內膜增生;抑制動脈粥樣硬化病變。這兩種輔助循環康復療法相輔相成,二者結合在冠心病治療過程中起到協同作用,為治療冠心病及冠心病康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心血管疾病種類有哪些?

心血管疾病是心臟和血管的疾病統稱,泛指由於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等所導致的心臟和血管疾病。

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塞,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粘,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是人類健康的第一殺手。

心血管疾病的症狀

心血管疾病的症狀繁多,典型常見的有:心悸、氣短、端坐呼吸、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胸骨後的壓迫性或緊縮性疼痛、胸悶不適、水腫、發紺、暈厥、咳嗽咯血、虛弱、噯氣、上腹痛、噁心、嘔吐;左後背痛、左手臂痛等。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非典型的心血管症狀,如:牙疼、胃疼等,看似關聯不大,很容易被忽視,很有可能也是心血管疾病的症狀,需要引起重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