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角膜塑型片刺痛?與兒童近視控制鏡片比較?

戴角膜塑型片刺痛?

角膜塑型片雖是高透氧材質,較不易藏汙納垢,但還是需要注重清潔,孩子在清潔時往往較為馬虎,建議固定使用2至3個月到原來驗配地點檢查,來確認鏡片的清潔狀況。

常聽到使用者在配戴角膜塑型鏡片時會有異物感,主要因眼睛尚未闔眼睡覺時,眼皮與鏡片會摩擦,但若閉眼,摩擦感就會改善,而異物感也會因每人感受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要驗配塑型片時,有些診所會讓孩子試戴1至2周,透過體驗了解小朋友的可接受程度。

當出現怕光、流淚、刺痛等症狀,若持續兩小時以上,可點眼藥水治療,解除不舒適的感覺;六到八小時以上,則需前往眼科診所看診,避免因各種可能因素而造成細菌感染及角膜潰瘍的問題。

角膜塑型片是類似硬式隱形眼鏡,具有高透氧的材質,針對矯正原理,鏡片內含不同弧度設計,趁晚間睡覺配戴8小時,透過矯正角膜變得平滑,近視與散光會慢慢隱藏起來,效果可維持一整天。

此外,角膜塑型可抑制近視增長,近視會加深主要是眼軸增加,但角膜塑型鏡片的弧度設計,可讓視覺影像形成1個曲線,當曲線貼合在視網膜上,眼軸就不易被拉長,代表近視加深速度就不會這麼快。

兒童近視控制鏡片比較?

近視控制的方法包括藥物控制與光學控制,藥物控制是點散瞳藥水,目前常使用低劑量的長效型散瞳劑,不過散瞳劑會有畏光等常見的副作用。光學控制則有使用近視控制眼鏡、角膜塑型片等。

兒童近視控制鏡片:利用高非球面微透鏡組成「非聚焦光束帶」,形成大量周邊近視離焦狀態,來延緩近視加深。未矯正近視時,中央影像會聚焦在視網膜前方,周邊影像會聚焦在視網膜後方,誘發眼軸變長,使近視加深;而兒童近視控制鏡片能將中央影像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影像,並利用11圈星環微透鏡在視網膜前形成非聚焦光束帶,避免眼軸變長,發揮近視控制的效果。

角膜塑型片:硬式隱形眼鏡,讓小朋友在晚上睡覺時配戴,起床後摘除。角膜塑型片能改變角膜的形狀,矯正近視度數,不過角膜會漸漸回彈,所以到了下午、晚上,看東西就比較不清楚。由於異物感較明顯,部分孩童可能難以適應。若是年紀較小,通常會需要家長協助配戴、摘除、與清潔。

近視控制日拋:軟式隱形眼鏡,讓小朋友在白天配戴。因為要配戴10個小時以上,很多家長會有點擔心。

近視控制方法解析
兒童近視控制鏡片與一般眼鏡類似,可以矯正近視、散光,獲得清晰視力並產生周邊離焦的效果,延緩近視加深。林億倫說明,兒童近視控制鏡片不會接觸眼球、非侵入性,且便利性高。家長不用擔心隱形眼鏡的異物感、透氧度,或是鏡片的清潔工作。

如何使用角膜塑型片:https://www.brightenoptix.com/news-detail42_42_2.ht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