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檢測需求低 專家:傳染病恐擴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現,病毒檢測是遏制猴痘疫情的關鍵工作,但目前處理美國幾乎所有猴痘檢測的五個商業實驗室似乎並不忙碌。

以馬友臨床實驗室(Mayo Clinic Laboratories)為例,他們擁有每周可檢測1000個樣本的能力,但自7月11日猴痘檢測工作展開後,至今只收到45個樣本。另一個實驗室神盾科學公司(Aegis Sciences Corp.)每周可檢測5000個樣本,但過去兩周一個樣本也沒收到。美國最大商業實驗室之一Labcorp的診斷學總裁卡維尼(Brian Caveney)也表示,他們的檢測處理能力更高,但收到的樣本同樣非常少。

舊金山加大傳染病學家,也是加州衛生廳猴痘病毒科學諮詢委員會(Monkeypox Virus Scientific Advisory Committee)成員的陳子平(Peter Chin-Hong)稱,這些檢測數量「令人震驚」。

陳子平說:「這個情況很讓人擔心,像是新冠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ovid PTSD)。」他指的是,新冠疫情早期因為檢測能力低,檢測數量非常有限,造成人們焦慮。不過,現在的焦慮程度雖然相同,原因卻不同,因為猴痘檢測能力充足,但需求卻很低。

白宮首席醫療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本周接受CNN訪問時形容,檢測是政府應對猴痘疫情的「樑柱」,他和其他衛生專家一再向美國民眾保證,美國目前檢測猴痘病毒的能力很高,平均每周可檢測8萬個樣本。

美國臨床實驗室協會(American Clinical Laboratory Association)會長范米特(Susan Van Meter)也說:「目前五個商業實驗室的檢測能力遠遠超過民眾的需求。」

美國臨床實驗室協會主席,也是馬友臨床實驗室總裁的墨里斯(William Morice)說:「沒有檢測,你等於是瞎子摸象。最大的問題是,我們無法識別出病例在哪裡,猴痘就會擴大成為美國的地方傳染病,這是我們真正需要擔心的事。」

專家認為,公眾教育不足只是檢測緩慢的原因之一,有些出現猴痘症狀的人,可能因為害怕被污名化而不願尋求治療。陳子平說:「一些患者覺得,接受檢測可能會遭受歧視,你可以了解個中原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