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omicron症狀/新冠肺炎潛伏期?

兒童染疫的狀況愈來愈多見,日前一名9歲童確診後熱痙攣復發,還有抽搐、吐白沫、眼上吊的現象。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常見症狀包含高燒,就算燒到40度也不算少見,應特別注意的是,若孩子突發熱痙攣,要高度懷疑可能是染疫。

兒童發生熱痙攣機率 在Omicron流行時期大幅增加
日本科學醫學會分析,熱痙攣在COVID-19大流行初期和Delta流行時期,1到4歲熱痙攣發生率分別是1.3%和3%,但在Omicron主流時期的發生機率,增加到9.4%。

新冠肺炎潛伏期?感染後3天以內才是轉陽或發病的高峰期,若民眾接獲曾接觸確診者的通知,首先要做的是仔細回想與確診者接觸的時間點,並在3天內進行快篩,才能確認有無感染,不過潛伏期也有可能長達7至10天,建議民眾接觸滿7至10天時再做一次快篩,才可以確保安全。

兒童omicron症狀

兒童突然發高燒,就有可能發生熱性痙攣,不限於感染新冠肺炎上,而熱痙攣在某些特殊體質孩子才會發生,因此只要發燒,都要高度懷疑是感染新冠肺炎。

兒童突然發高燒,就有可能發生熱性痙攣,不限於感染新冠肺炎上,而熱痙攣在某些特殊體質孩子才會發生,因此只要發燒,都要高度懷疑是感染新冠肺炎。

疫情嚴峻 兒童若有這些症狀須警覺
儘管不是所有確診孩子都有熱痙攣狀況,也不限在6個月到6歲之間發生,但疫情嚴重期間,醫師提醒,有熱痙攣狀況或是抽搐情形,必須特別提高警覺,呼籲家長們得多加留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兒童確診在居家照護時,若出現以下症狀須視訊診療,必要時得安排外出就醫,包括:

1.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超過39度合併發冷或冒冷汗。

2.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

3.退燒後有持續呼吸急促、會喘或胸悶胸痛的狀況。

4.持續性的嘔吐、頭痛或腹痛。

5.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若出現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唇色發白或發紫、血氧飽和度低於94%、或是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或冒冷汗,則須盡速撥打119就醫,緊急時可由同住親友送醫。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