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剪綵活動

      在〈開幕剪綵活動〉中尚無留言

剪彩,是指在儀式上剪斷彩帶,表示建築物落成、新造車船出廠或展覽會開幕等。

在組織剪彩儀式時,是沒有必要一味地求新、求異、求轟動,而脫離了自己的實際能力。勤儉持家,無論何時何地都是商界人士所必須銘記在心的。
從操作的角度來進行探討,通行的剪彩的禮儀主要包括剪彩的準備、剪彩的人員、剪彩的程序、剪彩的作法等四個方面的內容。以下,就分別擇其要點進行介紹。

剪彩的準備必須一絲不苟
與舉行其他涉及到場地的佈置、環境的衛生、燈光與音響的準備、媒體的邀請、人員的培訓,等等。在準備這些方面時,必須認真細緻,精益求精,這自不待言。
除此之外,尤其對剪彩儀式上所需使用的某些特殊用具,諸如紅色緞帶、新剪刀、白色薄紗手套、托盤以及紅色地毯,仔細地進行選擇與準備。
剪彩的人員必須審慎選定
在剪彩儀式上,最為活躍的,當然是人而不是物。因此,對剪彩人員必須認真人進行選擇,並於事先進行必要的培訓。除主持人之外,剪彩的人員主要是由剪彩者與助剪者等兩個主要部分的人員所構成的。以下,就分別來簡介一下對於他們主要禮儀性要求。

在剪彩儀式上擔任剪彩者,是一種很高的榮譽。剪彩儀式檔次的高低,往往也同剪彩者的身份密切相關。因此,在選定剪彩的人員時,最重要的是要把剪彩者選好。
剪彩者,即在剪彩儀式上持剪刀剪彩之人。根據慣例,剪彩者可以是一個人,也可以是幾個人,但是一般不應多於五人。通常,剪彩者多由上級領導、合作夥伴、社會名流、員工代表或客戶代表所擔任。
確定剪彩者名單,必須是在剪彩儀式正式舉行之前。名單一經確定,即應儘早告知對方,使其有所準備。在一般情況下,確定剪彩者時,必須尊重對方個人意見,切勿勉強對方。需要由數人同時擔任剪彩者時,應分別告知每位剪彩者屆時他將與何人同擔此任。這樣作,是對剪彩者的一種尊重。千萬不要“臨陣磨槍”,在剪彩開始前方才強拉硬拽,臨時找人湊數。
必要之時,可在剪彩儀式舉行前,將剪彩者集中在一起,告之對方有關的注意事項,並稍事訓練。按照常規,剪彩者應著套裝、套裙或製服,將頭髮梳理整齊。不允許戴帽子,或者戴墨鏡,也不允許其穿著便裝。
若剪彩者僅為一人,則其剪彩時居中而立即可。若剪彩者不止一人時,則其同時上場剪彩時位次的尊卑就必須予以重視。一般的規矩是:中間高於兩側,右側高於左側,距離中間站立者愈遠位次便愈低,即主剪者應居於中央的位置。需要說明的是,之所以規定剪彩者的位次“右側高於左側”,主要是因為這是一項國際慣例,剪彩儀式理當遵守。其實,若剪彩儀式並無外賓參加時,執行我國“左側高於右側”的傳統作法,亦無不可。
助剪者,指的是剪彩者剪彩的一系列過程中從旁為其提供幫助的人員。一般而言,助剪者多由東道主一方的女職員擔任,人們對她們的常規稱呼是禮儀小姐。
具體而言,在剪彩儀式上服務的禮儀小姐,又可以分為迎賓者、引導者、服務者、拉彩者、捧花者、托盤者。迎賓者的任務,是在活動現場負責迎來送往。引導者的任務,是在進行剪彩時負責帶領剪彩者登台或退場。服務者的任務,是為來賓尤其是剪彩者提供飲料,安排休息之處。拉彩者的任務,是在剪彩時展開、拉直紅色緞帶。捧花者的任務則在剪彩時手托花團。托盤者的任務,則是為剪彩者提供剪刀、手套等剪彩用品。
在一般情況下,迎賓者與服務者應不止一人。引導者既可以是一個人,也可以為每位剪彩者各配一名。拉彩者通常應為兩人。捧花者的人數則需要視花團的具體數目而定,一般應為一花一人。托盤者可以為一人,亦可以為每位剪彩者各配一人。有時,禮儀小姐亦可身兼數職。
禮儀小姐的基本條件是,相貌較好、身材頎長、年輕健康、氣質高雅、音色甜美、反應敏捷、機智靈活、善於交際。禮儀小姐的最佳妝束應為:化淡妝、盤起頭髮,穿款式、面料、色彩統一的單色旗袍,配肉色連褲絲襪、黑色高跟皮鞋。除戒指、耳環或耳釘外,不佩戴其他任何首飾。有時,禮儀小姐身穿深色或單色的套裙亦可。但是,她們的穿著打扮必須盡可能地整齊劃一。必要時,可向外單位臨時聘請禮儀小姐。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