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貼法

      在〈春聯貼法〉中尚無留言

春聯貼法
一幅春聯有三張,分別是兩直、一橫。橫幅貼於門楣上方,直幅張貼於兩側門柱。
以人在門外向內看而言,房子的右邊為大、左邊為小,如有神明廳則更容易判斷,因為神明側為大邊、祖先牌位側為小邊。春聯的組成為一橫幅(5字或7字)與兩直幅,但需注意左右兩側勿貼錯,以免貽笑大方。

直幅之大小邊(即左右邊)的判斷可由其最下方一個字的平、上、去、入聲韻來判斷:

上聲(第三聲)、去聲(第四聲)、入聲(短促聲)者,貼於右邊(大邊)
平聲(第一聲、第二聲)者,則貼左邊(小邊) .例如:
「天增歲月人增壽」 (右邊)(大邊)
「春滿乾坤福滿堂」 (左邊)(小邊)

春聯貼法若兩幅之最後一個字皆為國語的第一聲或第二聲,則需用台語發音來判斷,短促而重者,視為 入聲,貼於右邊。聲音較輕者,視為平聲,貼於左邊。
例如:
「門迎春夏秋冬福」 (右邊)(大邊)
「戶納東西南北財」 (左邊)(小邊)

禁忌一:左右聯勿貼錯

在張貼春聯時,往往有的人把上下聯貼錯位置,春聯有兩幅直聯,每幅的最後一個字有平、上、去、入等聲韻,正確的貼法是:平聲(國字注音第一、二聲)在左邊,上聲、去聲(國字注音第三、四聲)及入聲字在右邊。其中入聲字的判別方法是用台語發音,音短促而重者即是。所以如果兩幅的最後一字都是第一、二聲,就必須用台語唸看看是否為入聲字。

禁忌二:貼春聯的時間

民間有一種神話的傳說:春聯即為天上的神仙,當春聯撕破後,就會升上天庭,去向玉皇大帝報告家家戶戶的情況,希望天神能給民間的家庭帶來好運等。貼春聯最好是除夕早上6點到中午12點之間,把舊春聯撕破,表示破除不好的運,有除舊佈新的意思。

禁忌三:春聯倒貼有學問

例如財倒過來貼,是財到的意思,依照古禮,倒與到是同義字,所以財到過來貼,表示把財倒光光的意思。從民俗上講,古代只在水缸、酒缸等存放東西的缸上貼「倒福」,寓意福倒不出來,表達福滿之願。像家裡大門或公共場所,福字不能倒貼,否則會把福氣倒光。

禁忌四:單數才吉利

在大門貼春聯,記的要貼單數,單數象徵吉祥,還有家門口不要單貼「春」字,可以貼福、招財進寶等,因為古代,只有怡紅院會在門口貼「春」字。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如果你家大門口的福字和財字顛倒貼,以為這樣就會福到財到;或是上聯下聯分不清,左右亂貼一通,鬧了笑話都不知道,搞不好還惹了禁忌。貼春聯學問大,快來看看專家提出的辨識法,讓你從大門開始,就展現有學問有知識的泱泱家風。

1.看句尾平仄:

先看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上聯最後一個字是三聲和四聲(仄聲),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一聲和二聲(平聲)。例句:《春風堂上通佳氣 夜雨庭前種好花》,四聲「氣」是仄聲,當上聯;一聲「花」是平聲,是下聯。

2.看字詞含義:

寫對聯時通常上聯是引導句,下聯是引伸句,上聯的價值多在引導出下聯的涵意,下聯才是主角。上下聯基本屬於因果關係,因是上聯,果是下聯。例句:《春風輕拂千山綠 旭日東昇萬里紅》,用初春的意境帶出吉祥的祝福。

3.看時序先後:

舊時在前面是上聯,新時在後面是下聯。例句:《冬至梅花呈白玉 春來柳絮發黃金》,時序較早的冬至是上聯,較近的春天是下聯。

4.看字意範圍:

範圍小的是上聯,範圍大的是下聯,如「家」小於「國」,家是上聯,國是下聯。例句:《一門天賜平安福 四海人迎富貴春》,一門範圍小,是上聯,四海範圍大,是下聯。

除此之外,一般人喜歡在大門口把單字顛倒貼,象徵好運「到」,不過民俗專家提醒,貼倒字限於「只進不出」的地方,古代只在水缸、酒缸等存放東西的物件上倒貼,象徵福到跑不掉。但像大門、窗戶這種流通的場所,千萬別把字顛倒貼,否則不但不會「到」,還把好運氣「倒」光了。

民俗專家指稱,貼「福」字的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舉凡應莊重和恭敬的地方和場合,所貼的福字都需端莊大方,應正貼。尤其從象形文字的演變看——福字的示部,代表祭祀天地祖先和神靈的供桌,倒貼福就像把供桌給打翻,祖先不翻臉就偷笑了,怎還會賜給子孫好運氣?

還有,大門口貼吉祥字甚麼都好,但最好別貼「春」,因相傳古代聲色場合大門才會貼「春」,同時家戶「春意」也易引發家庭糾紛,通常貼在花盆上也就行了。至於去年的春聯也別留了,在年夜飯前把舊的春聯撕去,貼上新的春聯,為除舊佈新畫上完美起始符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