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餐廳 台北市 包廂-推薦場地

老闆已經不會在「尾牙」宴上解僱員工了,犒慰員工的色彩則更為濃厚。「尾牙」前夕,街市許多酒家、飯店紛紛亮出「尾牙宴」的招牌。過「尾牙」成了拉近勞資關係的一種方式,不少老闆不僅親自向辛苦一年的員工敬酒,而且還組織文藝演唱,安排抽獎助興等活動,氣氛相當熱烈。傳統的「尾牙宴」,已經逐漸演變成工商企業年終的重要聚會。

尾牙是閩南地區的民間傳統節日,商家一年活動的「尾聲」,也是普通百姓春節活動的「先聲」。每月的初二、十六,是閩南商人祭拜土地公神的日子,稱為「做牙」。二月二日為最初的做牙,叫做「頭牙」;十二月十六日的做牙是最後一個做牙,所以叫「尾牙」。

「尾牙」是閩台地區的傳統節日,這一詞語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比較陌生,又是尾巴又是牙的,怎麼就和節日慶典聯繫到了一起呢?這還要從「牙」的含義說起。

「牙」的涵義

「牙」是中國民間祭拜土地公的儀式。傳統習俗中,作生意的人在農曆每月初二及十六日,都必須準備一些三牲四果、香枝與紙錢等、祭拜地基主(土地最早的主人)以及土地公,在牲禮當中不可少的是一隻雄雞拔毛煮熟的白斬雞,這是用來象徵生意興隆的。而祭拜後的菜餚可以給家人或員工打打牙祭,因此也稱為「作牙」;農曆的二月二日是頭牙,十二月十六日是尾牙。

歷史

尾牙節這一節日主要流行於東南沿海,尤其是閩台地區。但是它卻的的確確是土生土長的華夏傳統節日,這一節日與中國人的土地神崇拜有關。

https://www.sciam.com.tw/over5.html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