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估價

      在〈沉香估價〉中尚無留言

沉香估價

隨著在拍賣市場上,沉香木製品身價不斷看漲,它也漸漸走出「深閨」。

沉香古玩屢創天價 在拍賣市場上,常常可以看到一些製作精良的沉香木小件,像在2007年中國嘉德秋拍上,清早期沉香木雕山水圖筆筒,估價12萬至18萬元,成交價達到了649,600元。

酒杯外壁施以深浮雕作幽靜的山谷,山巒起伏,林木蒼翠,茅亭掩映,近處三兩人丁,幾間屋舍,頗有「山中無曆日,寒居不知年」的文人幽居境界。運刀古拙,刻工精湛,層次豐富,顯出自然幽邃的藝術格調。翰海2006年夏季拍賣會上,清代的沉香木手串(18粒),沉香估價5000至7000元,成交價則達到了55000元。據統計沉香木製品的最高價就是在2006年北京匡時的秋拍中,明代沉香木雕山水人物筆筒以143萬元成交,這不僅是因為其高達16.2厘米,更因為這隻筆筒為明晚期木雕大家江福生所作,有「福生制」款和「江」字篆章,目前僅見北京故宮博物院有其署款同類筆筒收藏。

沉香製成各類文房器物,工藝精細,與犀角製品齊名。由於沉香木金貴且多朽木細干,用之雕刻,少有大材。因此在拍賣市場上一旦有沉香木製作的大件物品出現,往往會有令人驚訝的表現,其中文房器物又是重中之重。日前南方某城市,更爆出一張清代皇宮中流傳出來的用了3噸沉香木,雕了55條活靈活現的青龍的巨型龍床,沉香估價叫價5億元的新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