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產業夯 跨足搶進!科技股誰漲相佳?

醫療電子化、數位化等趨勢逐漸成型,國內科技廠商也開始布局相關商機,其中,以顯示器、工業電腦、軟硬體系統整合及穿戴式電子產品等產業,最有機會爭取相關商機。

大廠搶進醫療通路

在面對政策要求擴大醫療、照護服務範圍及降低相關成本下,醫院開始納入更多的電子化、數位化管理,科技廠商看到智慧醫療、醫療電子化、數位化等相關應用的商機,包括電子病歷、醫療管理、先進(精密)檢測、遠距照護等服務,一旦廠商打開醫療通路,將為公司帶來長期穩定且具有相當毛利率的獲利空間。

電子病歷: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超過5成的國內醫院病歷資料已進行電腦化,3成以上的醫院病歷電子化已進展至院內整合階段,並逐漸邁向院際之分享與交換應用,衛生福利部將持續整合推出「推動遠距健康照護計畫」、「推動電子病歷及醫療影像傳輸計畫」、「健保IC卡改善計畫」、「醫院安全關懷RFID計畫」、「健康資料庫加值應用計畫」等5大計畫。

國內健保IC卡由東元(1504)集團負責營運,若政策上持續推動電子病歷的新應用,有機會帶給健保IC卡相關服務業務新商機,而電子病歷相關應用的主要商機,是在於軟體系統整合以及跨醫院資訊分享,宏碁(2353)與台大醫院合作建立新一代醫療資訊系統,神達(2315)也推出類似的產品服務,其他如敦陽(2480)、凌群(2453)等系統整合廠商,也推出醫療照護相關軟體產品,可望爭取相關的商機。

專攻醫療影像系統的商之器(8409),主要產品為醫療影像儲存和傳輸系統與醫療雲端應用,透過數位化影像儲存、傳輸及調閱,提供醫師進行判讀與診斷,應用科別包括心臟科、腸胃科、牙科等,將是病歷電子化的重要推手。

電子化是首要之務

醫院管理:醫院管理特別重視病患診斷資訊,舉例來說,假如1張X光圖在電子檔傳輸的過程中,有所遺漏或傳輸錯誤資訊,會診或接手的醫生可能會根據錯誤的X光圖片做出錯誤的判斷,醫院也有幫病患保守病歷秘密的義務,這些都讓醫院對引進現代化管理顯得意興闌珊,但隨著醫療方式推陳出新,加上政策上對全民健保的改革,醫院有降低管理成本的壓力,因此,醫療管理有提升效率的迫切性。

要做到有效率的醫院管理,電子化、網路化是首要之務,但醫院內許多檢測設備必須精確測量病患身體狀態,未被規畫設計而貿然建置或使用電子產品,可能會造成檢測設備出現雜訊,進而讓醫生誤判病患病情,影響相當大,因此,採用全球認可的無限頻譜有其必要,並與伺服器進行連線,來建置醫院的私有雲環境。

醫療用網路設備需要進行客製化,工業電腦廠商原本就是因應各種產業、各使用環境來設計電腦,龍頭廠商研華(2395),過去曾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建立智能院區,配備床邊衛教資訊系統、床邊照護系統,可望提升醫院教學與管理效率;POS大廠飛捷(6206)設計的床邊服務系統獲台大醫院採用;神達結合旗下伺服器、工業電腦兩大業務優勢,推出醫療雲、醫療平板以及家用遠端醫療照護系統等產品,獲得陽明醫院的採用。

資料來源:非凡商業周刊

發佈留言